我校教师代表参加“中国青年发展与思想道德教育论坛”

发布者:人文社科处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769

    201763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国青年发展与思想道德教育论坛”在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举行。来自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江苏理工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20余名专家学者,就《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提出的青年理想信念教育、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育与践行、青年思想教育分类开展与引导、青年网上思想道德教育等进行了学术交流。我校教师提交的《为积极而教:现代职业教育的理念与范式》《青少年生命教育:从问题视角到积极取向》等2篇论文入选论坛文集并交流发言。

我校副校长、心理教育研究所所长,常州市青少年心理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崔景贵教授应邀在论坛上作《为积极而教:00后职校生教育的理念与策略》的主旨发言。崔景贵教授从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时代背景、社会需求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方面,阐释00后职校生教育管理的全新挑战与可能路径,提出积极职业教育是立足积极视野、根植育人实践、富有职教特色的现代教育理念与范式,职校教师要树立“为积极而教”的信念,积极把握懂学生、有思想、善研究的行动策略,促进和引导00后职校生为积极人格发展、幸福卓越人生奠基,用心做积极职业教育的实践者和开拓者,着力实现消极职业教育向积极职业教育的转型转变,科学系统建构中国职业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积极职业教育范式。

郝永贞老师在论坛发言中提出,生命教育作为一种新的现代教育理念,在引导青少年认识生命、保护生命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其问题化的取向使生命教育实践陷入尴尬的境地,亟需从价值取向上实现根本性的转变——从消极走向积极。积极取向的生命教育是对现实生命教育的一种反思与建构,旨在将生命教育的基点从全力解决生命问题弥补缺陷转变为积极发掘生命潜能培养优势,通过发挥青少年的积极力量,促成青少年积极生命品质的培养,至臻于青少年生命幸福的获得和生命的蓬勃发展。积极生命教育需要通过积极的行动,构建“相信积极、学习积极、体验积极、融入积极、共创积极”的实践模式加以推进。

    崔景贵教授和郝永贞老师的主题发言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产生了积极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