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黄远浙博士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人文社科处发布时间:2018-01-13浏览次数:2169

112日,宁波大学博士黄远浙在我校商学院301室开展了“科研文献搜索、订阅和软件运用”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我校商学院院长王志华主持。

黄远浙博士首先分析了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公布的2017-2018年版CSSCI来源期刊的定位与层次,并以经济学领域为例,重点分析了相关期刊研究的领域。其次,他介绍了中、外文主流期刊数据库,包括Science directWiley Online LibrarySpringer LinkAEA等期刊库中的主流期刊及其邮件订阅方式,以及如何通过endnote软件提高文献阅读和整理效率等。最后,黄博士从自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历,分享了如何做好项目申报的文献综述。

讲座过程中,黄远浙博士与现场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对文献搜索和软件应用进行了现场指导。与会教师表示外文文献的搜索、订阅和文献管理的使用,对获取科研信息,提高科研效率,加强科研项目论证水平起到了有益的帮助。

    黄远浙,宁波大学博士,201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一项。主要研究方向为对外直接投资动因及溢出效应,在《世界经济》、《科学学研究》、《南开经济研究》、《国际贸易问题》和《世界经济研究》等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合著)一部并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